易霜

关于中秋和我的小故事








    今天是中秋节,不得不说说我与月亮的故事。




        那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年夏天,久到我几乎都快忘记了。




        崇明的夏夜总是充斥着闲聊与蝉鸣。




        当地人有着一尘不变的习惯便是在夏天的晚上在阳台上乘凉聊天。吹带着惬意的风,好不凉爽。




        那年我四岁?三岁?还是更小,我已顾不上那许多,只依稀记得当年的月亮比今朝更加迷人。




        外婆与我各坐一张藤编老式椅,坐在三楼阳台上,外婆一边为我扇扇子,一边为童年时的我讲述她童年时的故事(以下以我为数不多的外婆口述来表达加以参照百度的故事):




        传说从前有一个人叫吴刚,他喜欢研究修仙,不喜欢学习,所以啊,天帝把他留在了月亮上,让他砍桂树,什么时候砍倒了树,便让他修仙。


        于是他每天都砍一刀,可是呢,这桂树有法力,每天都会恢复原状,于是他怎么砍也砍不倒。


        琳琳你看这个月亮,这边就是桂树,上面还有一只麻雀哩。那边的就是吴刚,他每天都在砍树……




        四岁的我边听着外婆的故事,边看着那一轮圆月,依稀辨别着月中黑影勾勒出的人物。




        我说,外婆,那玉兔呢?




        “在月亮的另外一边!”




        外婆仍是为我扇去夏夜蚊蝇,耐心的为我无厘头的问题作出解答。




        哈哈,月亮上哪有一位天天砍桂树的吴刚和在树上看热闹的麻雀,又哪有一只在月亮另半边的玉兔呢?




        可四岁的我却天天都对着月亮描摹桂树,描摹吴刚,描摹那吃着瓜子的小麻雀,想象着另外半边上正啃着胡萝卜的小玉兔。




        我很怀念那些年夏天的夜晚,即使三楼的阳台比不得二楼的精致,我仍愿为看到更圆满的月亮而爬上三楼。




        我到底是为了什么呢?




        当时的我不知道




        现在的我更迷茫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