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霜

2018.3.6随笔










        我的奶奶是个很好很好的人。原谅我稚嫩的文笔无法用简单的一个形容词来描述她。


        奶奶生了两个儿子,所以特别想要一个女孩。就这样,我幸运的出生在了老一辈没有重男轻女思想的家庭中。


        奶奶在我出生前就患了乳腺癌,幸是良性,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不久便痊愈。那时我刚出生,我什么也不知道,这是妈妈那一辈的人后来告诉我的。


        奶奶是我家老一辈里年纪最大的那个,却也是陪我疯陪我闹的最多的那个。很多事情我都没有印象,是后来在爸爸妈妈的口中和当时的照片中才了解到的。


        我小时候爱唱歌,奶奶便递给我一个玩具麦克风,见我羞涩,自己也拿起一个。陪我唱一首又一首我耳熟能详的儿歌:


        “小燕子,穿花衣,年年春天来这里。我问燕子你为啥来,燕子说,这里的春天最美丽。”


        奶奶在我很小的时候总是爱带着我一起逛超市。无论我要什么奶奶都慈祥地点头给我买。当然,作为一个从小到大的吃货,我要的也不过是诸如旺仔牛奶、田园薯片之类的零食罢了。


        奶奶也有严厉的时候。


        记得奶奶在转行前做的是小学数学老师,我看过她年轻时的照片,那一定是个温柔可爱的老师。在我刚上一年级的时候,奶奶很严厉的改正着我的习惯,手上拿着一把长长的戒尺,打我打的不重,却也好不严格。我记得那段日子,令我望而生畏,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。


        习惯养成了,奶奶又变回了那个慈祥的奶奶。带着笑容教我画歌里的小燕子,水里的小金鱼。


        在那个父母都上班、信息化未普及,人们还都拿着小灵通的日子里,奶奶是当时给我带来最多欢乐的人。


        再后来一些,我比奶奶都高了。我渐渐发现奶奶也没有那么的厉害了。奶奶的背驼了,头发白光了,走一会路就喘的不行了。


        奶奶好像是变了,变老了。在我慢慢长大的瞬间。


        奶奶的退休金不高,我没有细问过,大约是两三千的样子吧。尽管如此,她每个月都坚持塞给我一两百的零花钱。她笑着对我说:“女孩子家要富养,不然以后找老公眼光也会差的!”


        我是一个很腼腆有时内向的人,每次都会收下,再精打细算的慢慢用。也许吧。


        为什么我会想着写这篇随笔呢。因为奶奶这两年身体有些不好了。随着一次一次的意外摔跤,奶奶去动手术插钢钉腰部才好了些。我更加的意识到了“奶奶真的老了”。


        为什么时间过的这样快呢。


        我还没有长大,那些陪伴着我长大的人却已经悄无声息的慢慢变老了。


        我爱我的奶奶,我没有说出过口,也不知道哪天才能说出口。


        我爱她。


        作为一个感性至极的人,面对生老病死我总是无助而又感慨万千。明知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,却还是自私的希望所有人都能陪伴着自己一起走很久。


        我希望我的奶奶能永远身体健康,陪着我考大学,工作,嫁人,生孩子......


2018.3.6 00:02泪笔。

评论

热度(1)